2008年1月27日 星期日

Four Seasons Hotel 暨頂級客艙三日遊(完成版)

關於標題
 在跟大家報告過我的三日遊行程後,決定改個比較中肯的標題以免讓大家有過多的期望。
 另外閒聊時老闆說,那些天天有空寫部落格的人paper一定寫不好,讓我當場有被抓包的驚嚇。
 (NiP和老大一定在冷笑,我那兩篇又要欠過年了)
 時機歹歹,為了避避風頭簡單記述一下就好
 其他精采的部份(尤其是夜景的相片)大家可以去林氏璧學長那兒欣賞,人家相機好,夜景拍起來也美多了

       pocket book.bmp
       Meeting行程手冊封面: 外灘翦影

今年的運勢啊
 一直嚷嚷著要去買樂透都沒買,這幾天一定要去試手氣:
 莫名奇妙抽到一台Wii,本來要報月會的case出了瑕疵就不報了
 網路上都說上海不常下雪,一下飛機就開始飄雪花還下到我上飛機
 生平第一次坐商務艙,結果回程又莫名奇妙的被upgrade到頭等艙
    我不貪心,麻煩樂透中個二獎就好謝謝

有人想要看頭等艙長什麼樣子啊!說真的那要怎麼拍?我們坐港龍航空。商務艙或頭等艙就是椅子很大一張,有按摩椅(就是背後會嚕來嚕去)功能,另外可以調整腰部椅背的突出程度,小腿的地方有腳靠版,整張椅子幾乎可以放平。一到位置就會有空姐幫你掛大衣,送報紙,端一盤飲料(柳橙汁,水,芭樂口味雞尾酒)和濕紙巾。再來是送menu跟鋪桌巾,去程的商務艙午餐號稱君悅滬悅庭的料理,看起來像乾燒蝦球,可是我吃了一半才想到把它拍下來說,所以照片看起來蠻殘羹冷飯的。中間還有一餐,甜點Häagen-Dazs冰淇淋。回程才是First class,但是老闆坐旁邊實在不好意思當土包子拿相機猛拍,料理是香港王子酒店提供的牛肉廣式炒麵,牛肉亂有誠意一把的,所以我原諒它的炒麵不夠脆。

  

天氣 奇摩新聞:
  上海7年來最大雪 街頭銀裝素裹
    上海降雪不斷 創十年之最

有影片有真相








這是第二天meeting中場休息時,發現窗外在飄雪花。其實早上起床的時候屋頂就有殘雪,在下本來肖想早上可以出門到附近繞繞(認識我的人會覺得這是大難將至的前兆),特意定了一大早的鬧鐘,不料6點半開窗帘外面暗得跟晚上一樣,於是繼續縮回床上睡。下面是連續兩天即將出門的時候各拍了一張殘雪照。

第二天早上                                 第三天早上
DSC02852.jpg DSC02873.JPG

四季飯店
 五星級飯店,歐舒丹沐浴組合(咦有人尖叫),旅管裡的spa一次要600-800人民幣,計程車司機大哥說,路邊的按摩spa超過100塊人民幣就算很高級了。Waiter從下車開門就開始講英文,即使他聽到你跟旁邊的人講中文,依舊繼續跟你講英文。幫我扛行李上樓的那位先生進了電梯很尷尬的發現卡片上房號看不清楚,就問我知不知道那一間,但是櫃檯只叫我跟那位先生上樓也沒跟我說。我也不知道兩個明明講普通話就可以通的人在電梯裡用英文對話有什麼意義。在房裡的時候有人敲門,隔門問他什麼事,從眼洞看到waiter在翻一本冊子一面說待會再來,然後又改口說沒事已經送過了(可能是送水果盅的)。學姊還遇到人在廁所門開開,waiter敲完門就直接刷卡進來送水果的糗事,總覺得似乎很努力要做到頂級服務,但是對何謂頂級其實沒有真正的概念。

其實大家也不用太現慕歐舒丹沐浴組,因為那裡的水質差,差到有點不知道該怎麼辦,你看我放了淺淺一小缸水,它的混濁度是看不到那隻shower的!!!整個讓人洗也不是不洗也不是。
                        DSC02869.jpg

先聲明,我是有認真開會地。但是開完會距離晚餐還有2小時的空檔,看到外面雪花紛飛,突然有種不甘心的感覺,總不想千里迢迢來到異鄉,卻鎮日消磨在暖到乾死人的飯店裡。加上前一天跑到外灘照夜景的林氏璧學長提供百貨公司情報(還說有UNIQLO),為了完成考察世界各地百貨公司的重責大任,我義無反顧的穿上大衣戴上帽子手套口罩雨傘就殺了出去。下面地圖往下走的藍色線是我在雪中漫步的路線,但很抱歉的是沒照片哪,實在是太冷了,帶著手套一面撐傘一面照相是很艱鉅的任務。在上海路上女生的打扮跟台北信義區的差不多,這種天氣多半是羽絨大衣裙子馬靴,妝容完美。地圖上那些XX廣場者都是百貨公司,裡面麥當勞星巴克和歐美精品一應俱全,除了化妝品區歐美系品牌>>日系品牌,陳設的感覺跟台灣差不多。至於女裝區,風格也差不多(大家都流行日系可愛風),但是牌子幾乎都沒看過,搞不太清楚是中國製還是進口貨,就好像走進南西三越B1,但是每個牌子突然都換了個名字一樣。由於我穿得太厚重,沒什麼心情試穿衣服,加上還有怕趕不回飯店的壓力,所以走一圈就晃回去了。



外灘
這是在新天地吃完飯之後,一群人包一台車去外灘看夜景。我們到的時候已經九點多,原本預定要坐遊船但已經誤了最後一班9點的船,因此只能趕10點關燈之前看看夜景。這個晚上江邊爆冷,對岸都霧濛濛的,加上我戴手套拍照一整個手震,呈現大失敗狀態,要看的人還是移駕林氏璧吧!下面是和平飯店,這幾天的新聞照片可以看到有人在這裡鏟積雪,我去的那天只是下凍雨還沒到大雪的程度。和平飯店這一帶在黃浦江西面,百年前是英國租界,坐為通商港口之後開始發展建設,因此這些建築都還留著濃濃的西洋風。對面東岸屬於浦東,叫做陸家嘴金融貿易區,也就是下面那張東方明珠塔所在地,可以說是上海的新市區,即將完工的上海環球金融中心(有世界最高的觀景台)就在這個區域。我只有座車經過,因為它瘦瘦高高的,經過它腳下時有種比101還高的錯覺(是說101也是靠上面那跟天線贏人家的,稍有點勝之不武)。

和平飯店


東方明珠塔



城隍廟老街
這是最後一天,我猜也是上海進入大雪前最後的寧靜,因為聽說當天下午高速公路就封了,之後的班機也多半delay,我們彷彿是從明天過後的北方逃離出來一樣。這是偷空跑的唯一景點,豫園。整個街區外圍都是仿古建築,充滿了手工藝品賣店,老書肆,小吃店,不過還很弔詭的有一家麥當勞。裡面有一座有名的城隍廟,地位跟台北的行天宮一樣。不過燒香要錢,進廟要錢,進去之後不知道還有什麼要錢,個人心中嘀咕大陸人連拜拜都這樣死要錢,就沒進去了。城隍廟隔壁有一條時尚街,裡面賣棉襖旗袍精品A貨,穿過這條路可以走到小吃廣場,九曲橋和綠波廊(一家有名的酒樓),當然還有南翔饅頭和灌湯包。到豫園門口的時候天氣開始轉壞下雨了(冷!),離我們回飯店集合的時間大約一個小時,由於上海的計程車(他們叫打的[ㄉㄧ])只要遇到下雨下雪都班班客滿,當地旅行社小姐還說,上海人會為了搶"打的"在路邊打架,所以我們就不敢再逛下去,說真的,最後花了約3-40分鐘走了三四個block才在一棟金融大樓外面攔到一台剛好有人下車的"打的"。要不然,我對這種古老園林是興味盎然,就算要門票也會進去走走。(不便宜,35塊人民幣)

在老街拍的照片也大多因為戴手套而手震,以後要記取教訓啊!



城隍廟大門


時尚街一角


西洋鏡
不小心忘記直的錄不能轉過來,這是賣場裡的民俗遊藝,一個說書人不停換箱子裡的畫片,配合他的說學逗唱,講故事給觀眾聽。我錄了一小段,可能得歪著頭看。








綠波廊對面




豫園入口


食物
這家叫做小揚生煎包,一塊人民幣一個,一份是四個,蠻好吃的,而且離四季飯店很近(地圖中往上的藍色虛線)。我們到的時候是晚上十點多,外面仍然大排長龍,可見是家名店(事實上guidebook也都有介紹)。那條街我們都稱之為小吃街,裡面全部賣吃的,一半左右是串燒,有一塊一串到四塊一串到十塊一串不等,但是衛生就(有些沒有免洗筷,筷子用水浸浸就拿來用了)嗯嗯,聞起來是很香。



這就是南翔饅頭的店面,長廊裡黑鴉鴉的都是排隊的人,為了排一籠12塊的南翔小籠包,據說要排一個鐘頭,但大家好像樂此不疲。並且足足見識到大陸人口繁多,明明天氣又冷又下雨,還是一堆人擠在這裡觀光。內用的價錢就沒有那麼漂亮,一籠要20塊以上,我們趕時間所以只有拍拍照。


這就是灌湯包,用吸管吸湯汁的,但是皮很硬不好吃,這樣一顆就要12塊,所以排隊的人就沒有上面那麼多。


中國風小物

這個小錢包事再時尚街裡一家裝潢得蠻漂亮的小店買的,因為當初就想幫阿霈找一個零錢包,剛好價錢也不錯,就挑了兩個回來。那裡的東西都不標價,老闆都看人喊價,然後給你砍個一兩塊,我這種不太會殺價的人又遇到這種低價位的東西(這一個不到台幣兩百塊),實在也不知道怎麼砍。總之我覺得它的設計蠻不錯,價錢也可接受,所以這個包包我買得蠻開心的。
打開:中間的一槓可以收戒指(誰會隨身帶戒指?)一格有拉鍊裝零錢,一格沒拉鏈收小額鈔票,因為收合會折起來,所以沒拉鏈也沒關係。




在上面那家店也有看到一樣的東西,它賣一個85塊(大),稍貴了一點,但是出來遇到一家批發珠鍊包的店面也有賣,它開價一個(大)15塊,三個(大中小)35塊,還殺到33塊,可以想見他們的價差和利潤!!展開來是一塊平平的版子,六個角用鈕結扣扣起來,就變成糖果盒,正適合過年用呢!


另外,在老城區有很多賣過年結飾的店面,店裡一片紅艷艷,除了牆上攤位上的紅春聯,天花板掛下滿滿的紅色流蘇,上面有人頭大的中國結,十二生肖,雙魚結飾,假鞭炮,大串紅辣椒(上書:紅紅火火),走在店裡頭頂都會不停碰到那些流蘇,稍微開個燈就充滿過年的喜氣,比台灣那些賣亮晶晶的雷射春聯(外面還要罩一層塑膠封套)要有氣氛多了。

回程在中正機場還有專人接機,被司機開著BENZ迎上車的感覺真是像個大小姐啊哇哈哈!!那司機先生一路狂飆,我看他快的時候時速是140,慢的時候是100,我十點零五分下飛機(還未領行李),11點整就到台北住處了。隔天打著傘,拎著包包電腦坐國光客運趕值班的時候,突然有種變回灰姑娘的感覺。唉!還是得認命吧!

阿霈都說看了我的遊記就會很想去那個地方,但是我覺得這次去上海,體會的還不夠深入啦!所以只能把所見所聞大概寫一寫。希望不會因此破壞了讀者對這個城市的印象喔!

4 則留言:

  1. 1 你坐哪一家飛機啊? 來張頭等艙照片讓我聞香一下嘛<br />
    <br />
    2 那個paper寫不好的人一定不是說你,因為你並沒有"天天"寫部落格啊<br />
    <br />
    3 小籠包插吸管是怎樣? 要不要再印上“小心燙口”?<br />
    <br />
    4 有點好奇學簡體字的對岸人民會不會看不懂古蹟牌匾上的繁體字啊?<br />
    <br />
    <br />

    回覆刪除
  2. paper寫不好的應該是我~<br />
    (我也來對號入座一下)<br />
    小千我也要聽頭等艙的心得啦!<br />
    歐舒丹應該要ㄎ央多一些才對阿<br />
    另外,湯包太吸引人了:P

    回覆刪除
  3. 寫部落格的 paper寫不好<br />
    不寫部落格的 paper就一定寫得好嗎?<br />
    <br />

    回覆刪除
  4. 這 我只知道我寫部落格不會拖過年,但是寫paper會....(真糟)<br />
    我想這句話跟以前爸媽威脅"再看漫畫不寫功課,以後就會去撿破爛!!" 是類似的意思吧<br />
    所以...過年還是要保持心情愉快啦!<br />
    新年快樂新年快樂! <br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