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9日 星期二

博物館隨意看 紐約大都會篇







在倫敦大英博物館遍尋不著的藍色小河馬"William",原來你在紐約。

在古埃及,河馬被當成一種危險且孔武有力的動物,因此被相信可以對抗邪惡。,為了讓牠不能亂跑(要乖乖守墓),這隻小河馬被放進墓穴時有三隻腳是瘸的。而水仙花被埃及人認為有恢復青春的力量(真的嗎??),所以把水仙花花紋畫在河馬身上。這隻William是大都會博物館的鎮館之寶,很多明信片都有牠的"英姿"喔!



                       



一般人在台灣幾乎不太逛博物館的,但是出國不知為何博物館總是非逛不可。

我們這一團人很早就承認不是忒有文化水平,所以在紐約只去一家最有名的大都會博物館,和路過進去逛逛的自然史博物館。後來是有點後悔沒有去MOMA,倒不是因為我多有水準,而是它有我最愛的Dali作品呀(沒辦法我就是喜歡怪怪的畫)!



大都會博物館(全名:The Mr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的正門正在整修中,要從81街的側門溜進去。有個很大的櫃檯負責讓訪客領號碼牌掛大衣(果然是雪國的人生!)。在收費處繳錢後可以領一個白鐵皮製的小徽章(下面那個小圖),就可以入館參觀了。那個小徽章每天都有不同顏色,禮品部還有販賣同款的磁鐵(你知道的,無所不賺的美國人)。票價為"建議摽價",聽說臉皮厚一點的話付一塊錢櫃台小姐也是會收的。雖不至於遭白眼啦,但我看很多這麼做的部落格主事後多半都表達了一點心虛。

另外,星期一公休喔!別呆呆的跑去。真的去了,也不至於白跑一趟,至少能去旁邊的中央公園,呆呆的躺在草皮上看雲在大樓上飄。



    入館別忘了拿張地圖,這裡展館的標識並沒有很清楚。

    我有好幾次無法對著地圖確認我在哪個房間裡,只知道自己在哪一區。

    如果沒有地圖,可能會在某幾區一直繞圈子。





一樓南側,就是81街入口的地方,是美國、大洋洲和非洲藝品。



一面是非常有現代風格的臉(左),一面又是個人頭,真有趣。這尊塑像忘記照它的說明了。





祕魯的貓頭鷹壺(Stirrup-spout bottle; owl),好可愛。





金光閃閃的中美洲印加風飾品區,雖然是有點年份的飾品,黃金掐絲的的技術很細膩喔!







歐洲文藝復興巴洛克希臘羅馬我都匆匆走過去,因為在義大利看太多類似的東西(而且人家才是原產地)。當然就算不是原產地,達利也是一定要的啦!



Crucifixiion, 1954

             



Madonna, 1958

      



雖然我一向沒有特別欣賞畢卡索的構圖,但我挺喜歡他用色的方式,很大膽的彩度卻又沒有違和感。



Dora Marr in an Armchair, 1939





大都會博物館是除了埃及本地之外,埃及文物收藏最豐富的博物館之一(另一個土匪當然就是大英博物館),埃及館自然不可錯過。

位置在一樓北側,如果趕時間,千萬不要走歐洲文物區轉美國翼(American wing),這裡的小房間很多,通路又只有一條,而且我去的時候在整修不通。結果我一直在裡面跟著標牌卻找不到出路,轉了一大圈才放棄繞出來,直接從大廳進入北側(還可以順便逛一下禮品部)。大廳挑高的迴廊很氣派,但是不給拍,會有安全人員從不知名的地方跑出來阻止,難道這是怕恐怖攻擊嗎?


The Temple of Dendur

當初埃及政府無法處理這座將被洪水淹沒的神廟,所以拜託美國把它拆下來保存。











接下來的目標是到二樓找莫內的畫,由於是從北側埃及館上樓的,會先經過亞洲文物區。

途經這座來自印度的仙女舞像,驚艷於它的姿體之美。

                                            



在蔣勳的歡喜讚嘆裡看到的坐佛像,終於讓我看到實物了。至於書中的那座仿製的蘇州園林,如果不是早有心理準備,我也應該會在其中五味雜陳吧!在千萬里之外文化迥異的異鄉,圈出這麼一塊禪義盎然的東方園林,有蟲鳴有水聲,有迴廊有山石,假得跟真的一般。

                  



時間不夠,走到這裡幾乎是用競走方式在衝,還好有找到莫內(Claude Monet)。









還有我以前很喜歡的點描畫風,秀拉(Georges Seurat)









有人看畫是用跑的嗎?我在大都會裡幾乎是了。為了不錯過集合時間,雖然不確定直接下去離集合地點多遠,仍然選擇從二樓南側角落直接坐電梯到一樓。很意外的是電梯裡還有服務員,是個非常有禮貌,又高又壯的黑人(沒辦法,看到"大叢"的黑人還是有點警覺心)。





很奇怪,我的IE最近都無法插入圖片,以致於無法把該放的照片整理完。

幸好還有火狐可以用,但是卻又不能插入連結,也不能剪下貼上,編輯得不太順手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