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日 星期五

冷暖







笑容



  我記得apply小兒科的時候都有個面試,每個人必答的問題叫做"你為什麼要來走小兒科"。當時自己準備的答案是,因為我喜歡真心的笑容。幾乎每個哭著進來住院的小朋友,離開時都會帶著真心的笑容,那是intern時代最令我動容的回憶。今天在螢幕上看到連續第三週又出現的名字時,心裡嚷嚷著糟,若還是咳咳蹭蹭那就辭窮了(呃然後成為家長口中那個"看了好幾個月都不會好"的成員之一)。蹦蹦跳跳一個小男生走進來衝著自己笑的時候,心裡突然出現當年的那個回答。

  啊,雖然他這次來大概是吃藥吃到"起氣毛"了,嘿嘿。停藥停藥。







旅程

  

  雖然近年累積了不少旅遊經驗值,對於今年春天的旅途還是有點忐忑:溫度冷,在旅遊界算是個冷門的地方,連去的季節也是冷門季節。看起來,很多路線在那個月份都還沒開放,自然能安排的地點有限。雖然有人信誓旦旦說要去搶劫人家的匯率,可是就算匯率再漂亮,我怎麼算還是覺得自己才是被搶劫的那一個(錢鬼咬我,好痛)。ㄍㄧㄥ了很久,從2008裝死到2009,今天終於狠下心去買Lonely Planet,但是為什麼我還是充滿不確定感呢?







工作



  長大之後才領悟,有些工作是工作,下了班就是自己;有些工作是整個自己,上下班的界線有時很模糊。然後突然的,在歷經了這麼多年之後,需要於這兩種生活間選邊站。已經站好的人大概會笑我傻,怎麼在這個節骨眼才迷惘起來?

  喜歡追求知識,但並不是鑽研知識。雖然看曾少爺唸書看得心癢,卻又不覺得這是自己喜歡的生活。迷惘。

  喜歡過擁有自己的生活,但並不想為上班賺錢之術汲汲營營;要不就是付出生活的時間,換一點工作上的自在?這似乎是個唱片行紅配綠的抉擇。迷惘。





故事



  又過了一個月,表示又有一堆新書上市,每本都誘人的向我招手。哎呦喂呀,我的一堆報告都做不完。

  推薦東野圭吾"嫌犯X的獻身",千萬不要以為是日劇系福山雅治(幫臭瑄灑小花)伽利略風格,我對電影電視小說最沒興趣。它是推理小說,而且它埋了一顆本格的小雷,它竟然是本格啊啊啊!以前曾經狂追艾勒里昆恩的本格解謎,但這種不斷從細微處找線索解謎的故事看久了會很累(對,看小說就看小說,在那裡想半天幹麻)。不過看社會派推理,用腳趾甲都知道人是誰殺的,眾人的對話常常自以為幽默卻冷場到極點,人物交錯為了"表現社會黑暗面",想想這種事上班都看得到,不用這樣折磨自己,於是我敬謝不敏。這個故事用一個本格式的小謎題包裝了複雜的人心,當謎題解開之時,"獻身"一辭也豁然開朗。兼有本格派的解迷樂趣和社會派的輕鬆風格,推薦給有閑的人。

  


4 則留言:

  1. 問問題



    1. 「本格」是什麼意思啊?我對推理小說涉獵不多,日本作家更是陌生

    2. 搶劫匯率,是要去澳洲or NZ玩嗎?真好~

    回覆刪除
  2. 難得的元旦假期才比較晚睡啦.....



    感謝解釋,原來是這樣分的啊

    學了一課

    艾勒里昆恩的我也都解不出來其實

    也沒有真的想解出

    因為如果一直想答案就沒有辦法享受看小說的樂趣了

    (沒有當偵探的命)



    原來是那個地處邊疆首都名字很長的國家啊

    (最近腦筋不靈光,我是靠google: 北緯66度/破產的國家)

    但是機票還是很貴吧.....

    原先以為是俄羅斯或白俄

    因為今天看新聞他們的貨幣在一夜之間貶值了20%

    感覺也要破產了哈哈

    回覆刪除
  3. 在荷蘭過了10個月書荒的日子,

    剛回來每本書也是都向我招手,

    嫌疑犯那本早在初版剛在台灣出時就讀完了,

    雖然是本格但是那動機實在是太無敵了 =___=a

    最後幾章情緒起伏讓我看到想摔書...



    至於北緯66度破產的國家,

    我同事在夏末去也是遇到連租車公司都沒預料到的暴風雪,

    開著沒雪胎的車在一片白茫茫中拋錨差點遇難...

    不過他們從奧斯陸飛過去機票當然是便宜不少,

    旅途愉快囉 :D

    回覆刪除
  4. 可是電影版的嫌疑犯也是福山演的哦

    根據經驗法則

    我決定從通常會比較難看的電影版下手

    然後再看原著小說

    (可是這樣就會知道結局了,好像也不是很妥?)



    今年四月的不是兼有XX旅行之意嗎?

    那就用熱情去融化那個冰凍的島嶼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