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4日 星期六

Romeo and Juliette

官方網站的故事大綱



        故事的一開場,一曲“維洛納”詳敘了這個城鎮的宿命。這個城市的一切,完全由兩大家族掌控,兩個家族世代的宿仇,讓這個看似美麗平靜的小鎮暗地裡波濤洶湧,你永遠不用選邊站,因為所有的一切都已經被命運掌控。羅密歐與好友們闖入了敵對家族的舞會現場,卻意外見到美麗的茱麗葉,兩人一見鍾情,年少輕狂的羅密歐不但深夜探訪茱麗葉,還告訴好友關於兩人的交往,卻遭到朋友勸阻。但是沉溺在熱戀的兩人,完全無法抗拒愛情的魔力,兩人決定私訂終身,除了主持婚禮的修士外,茱麗葉的奶媽是唯一知情的人,兩位長者背負著沉重壓力,只盼望因著兩人的婚姻,可以讓這個充滿仇恨的小鎮重新開始。羅密歐與茱麗葉新婚之夜的浪漫卻因為兩個家族的一場械鬥而飛灰煙滅。羅密歐的好友馬庫修被毆重傷,趕到現場的羅密歐情急之下反倒將茱麗葉的表哥提伯特刺死,這次的械鬥讓維洛納主公大為震怒,終於出面制止兩大家族,並且要放逐羅密歐。
而茱麗葉此時也遭遇難題,他的父親在隔天要將她許配給他人,情急之下的茱麗葉求助於修士,修士交給茱麗葉一瓶藥水,可以讓她像死去一般的睡著。修士還沒來得及將茱麗葉假死的訊息傳給羅密歐,他卻先聽到茱麗葉已死的噩耗,急忙趕到茱麗葉身旁的羅密歐以死殉情,醒來後的茱麗葉悲痛之餘也隨著羅密歐而去。

原始官網 and Cast
(可連結原始官網中的Asia tour cast)

       這齣劇來台的號昭是男主角Damien Sargue,他是法國原版男主角,同時也是法國流行樂壇的新生代歌手,18歲以此劇出道,現年才25歲。在此之前來台的所有音樂劇,都不是原版的男女主角,加上人家Damien 已經是當紅流行歌手啦,所以以後應該也不會出來巡迴了。另外,其實飾演Juliette表哥 Tybalt 的Tom Ross也是原版元老,而扮演Benvolio 的金髮帥哥 Cyril Niccolai 在上次鐘樓怪人Notre Dame de Paris 來台的時候,飾演過魅力詩人Gringoire。

      鐘樓怪人是我第一部接觸的法國音樂劇,在此之前,我都是效忠百老匯的。這兩齣法國音樂劇給我的共同感受是有點「搔不著癢處」。怎麼說呢,首先是起承轉合的不足。不是沒有喔!就是覺得那裡不夠,個人認為是編曲的關係,這兩齣劇都帶著一些流行搖滾的味道,編曲也偏向流行樂,所以節奏都偏重,即使是情歌也會加入重低音節奏。另外,唱歌的方式偏激動,生氣是激憤,愛到深處是熱情澎湃,悲傷是生不如死的激昂,這樣的編曲方式,每首歌分開聽都有個自的起承轉合,都很好聽,不過整張聽下來的感想就是從頭到尾幾乎是重低音節奏碰碰碰大家飆高音。要加以讚賞的是這齣Romeo & Juliette 無論主角或配角的音色和技巧都非常非常優秀,聽有實力的聲音互尬真是一種享受。但另外一個我認為是缺點的地方,是大合唱及和聲的張力不足。我超愛音樂劇裡頭大雜燴對位合唱的部份,所以我獨鍾Masquerade,La vie Boheme 和 Christmas bells 裡亂烘烘的和諧,即使是Les Miserables的One daymore 最後一段也可以讓我反覆聽好多遍,那種每個表演者都唱不同曲調不同歌詞,但是可以用和聲把這些聲線對位統一起來的感覺是我的最愛。很可惜的是這兩齣我都沒有找到這種和聲的感覺。像4/14的表演最搔不著癢處的就是男女主角和聲和不太起來,女主角的聲音常常被男主角的聲音(加上Damien 音色偏厚) 蓋掉,不過網路上的評論說是這位女主角的問題,據說她前幾場就有高音虛掉的毛病,不知是感冒還是唱累了。最後是很個人觀點的音質問題,在我心目中男主角應該永遠該是王子般的 tenor,但是,但是他們找了兩個也很王子tenor 的男配角啊~這時就要大車拼了,比較之下,Damien的音質比較重而 Mercutio 和 Benvolio 這兩個男配的音色比較輕,以致於我整場聽下來有男配角是王子的錯覺,嗚嗚。

      寫了這麼多,好像都是負評,其實如果不是很喜歡它的旋律,只是差了那一點的心癢難搔,我查那麼多寫那麼多幹嘛?在網上找了一些資料,得知這齣劇的佈景和服裝已經跟原版不太一樣,而且我比較喜歡這次巡迴的佈景,使用三根活動的圓塔和後方活動的中空拱橋搭配,利用圓柱的轉動巧妙的營造出上下樓及進場退場的感覺。另外現場的舞群也是功力深厚,勁歌熱舞厚後空翻,活像大型disco 舞廳。最後還有很high的謝幕,而且大群人都擠到最前方去尖叫拍照了,好神奇啊!我們也站起來一起拍手了,全場人通通站起來high的謝幕很難忘啊!

Amier (韓國演唱會版 )
根本就是個人單曲演唱會了。

Les Rois du Monde 世界之王 (韓國演唱會版)我在youtube找到不少這種韓國演唱會版的MV,難道真的在韓國開過一場演唱會嗎?這段MV可以很明顯看到臉,知道哪段是誰唱的(要不然這首歌大家都跑來跑去跳來跳去),Romeo的聲音稍微渾厚一些,顯得Mercutio 和 Benvolio 高音音色比Romeo清亮。

Les Rois du Monde 世界之王 (原版live)這是法國原版DVD,比較這個版本Mercutio 和 Benvolio,他們的聲線就比較柔和,可以襯出damien的男主角氣勢,不會有那種「三個人一起衝,擔心男主角會ㄍㄚ\ 輸旁邊兩個」的煩惱。

安可現場
(當初看的是414場,但是我把台灣最後一場的curtain call放上來了)

就像這樣,一堆人擠到舞台最前方拍照握手尖叫。呵呵,從來沒看過音樂劇這樣謝幕的。

Amier

Verone

Les Rois du Monde
這首拿來當encore曲很有感覺喔!全場都很high,彷彿參加演唱會一樣,大家都站起來跟著節奏拍手,衝到台前那群的超像搖滾區,把手舉高跟著搖,還跟表演者握手送花送禮物。台上的Dencer也很可愛,一起扭一起跳。哈!很像美聲電音派對。韓國的幕是左右拉上的,國父紀念館的幕是從上面放下來的,所以演員都會很頑皮的蹲下來繼續揮手,揮到剩一隻手還留在幕外面揮揮才「爬」回去。

相關網站

La Casa de JimmyBlanca   把台灣場 4/11 寫成四篇心得,包括服裝、佈景、演員、歌曲四篇,寫得很認真,推一個

音樂劇傳奇‧傳奇音樂劇  有個人心得和照片

I am What I Own 有很多影片連結,劇照

台灣官網 :都是文字,沒有照片

銀河互動網 百老匯經典:有整齣故事介紹和曲目播放,共七集,按下一頁可進入下一集


後記:
     Notre Dame de Paris song 15 Beau Comme Le Soleil


這首是自己要留下來聽的

鐘樓怪人中,個人覺得合音最美的一首表演

而且選曲版的cd沒有選><




2 則留言:

  1. Cyril Niccolai真的是帥, <br />
    JimmyBlanca站上的那張,<br />
    讓我差點顧不得旁邊的克拉克,就要尖叫出聲 XD<br />
    <br />
    俄國版的那兩個男配角聲音就沒那麼亮,<br />
    就比較是流行樂的味道<br />
    哎呀…我想去買亞洲巡迴版的CD啦<br />

    回覆刪除
  2. 亞洲巡迴版只有韓國再賣~~<br />
    我也很喜歡cyril呢<br />
    這裡有一個我們幫cyril設的網站<br />
    希望多支持囉~<br />
    http://www.wretch.cc/blog/CyrilN

    回覆刪除